EN
最新动态

郭华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的实质性贡献

  

    9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早在2015年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193个成员国就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历史性文件;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两者目标一致,都是希望全球各界携手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全面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联合国推进的全球三大战略框架包括巴黎气候协定、仙台减灾框架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简称2030年议程)。其中,2030年议程最为系统和宏大,其核心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让全球走上可持续且具恢复力的道路,形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世界。当前,这一目标的实现面临巨大挑战,唯有全球各界团结协作,以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来组织推动,才有希望按期实现2030年议程的各项指标。  

                                                                                      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经验

  科技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我国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了创新驱动战略,二者再度高度吻合。中国明确指出,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关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社会和经济造成重创,严重影响着2030年议程目标的实现,国际社会期待着从困境中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方法。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2030年议程实施5周年之际,中国宣布将设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正是用中国智慧、中国行动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落实作实质性的贡献。在科技创新体系中,大数据技术无疑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大数据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新型战略资源,是人类认识地球的新钥匙和知识发现的新引擎。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为人们认识世界提供了全新思维,为科学研究带来新的方法论和新的范式,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对世界的理解。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依托机构——中国科学院一直对大数据发展与应用十分重视。2018年初立项的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先导专项(以下简称地球大数据专项)把利用大数据支撑全球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实现作为战略重点工作,专项组织了来自全国129个单位的1200余名专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空间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围绕数字一带一路、全景美丽中国、时空三极环境、三维信息海洋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战略命题,开展全球和区域多尺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国科学院已实现了国家相关优势资源的整合,具备了中心启动和建设的条件。   

                                                                                     创建中国机制,吸纳国际资源

  联合国2030年议程实施5年来,取得了重要的成就,许多成员国和国际组织都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机制。联合国今年开始推进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计划,更将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可持续发展实现的一项核心工作。技术促进机制,是在推动我国自身发展的同时为联合国作贡献的重要战略平台,是实现双赢的重要机遇。为此,笔者认为应着手开展以下工作。第一,成立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国家专家委员会。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具有关键作用,面向2030年议程这一战略性使命,建议我国成立一个由多领域多学科人员组成的国家专家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来自国务院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高技术企业的人员组成,分两个层次组建:一是专家委员会,由具有战略视野的管理者和专家组成;二是围绕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组建17个专家组。第二,创办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国家论坛和国际论坛。国家论坛的使命是研讨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可每年举行一次,回顾前一年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展望新一年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前景。通过举办论坛,吸引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多专家、学者为该领域的发展作贡献。一年一度的联合国科技创新论坛每年上半年举行,我国国家论坛可于每年下半年举办。国际论坛可每两年举行一次,吸纳国际资源,传播中国经验,促进全球发展。第三,发起科技创新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国际计划一带一路区域具有建设周期长、范围广、变化多、环境复杂等一系列特征,面临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数字鸿沟等一系列问题的挑战。把其作为一个整体,利用高科技手段,与沿线有关国家合作,侧重研究一带一路区域的环境可持续发展。这可使我国在一带一路区域可持续发展领域处于引领地位,同时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特有的贡献。第四,编制中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路线图。为期15年的2030年议程还有10年的执行时间,可在已进行5年实践的基础上,面向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基于我国和全球科技创新领域新的发展态势,制定我国的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路线图。路线图既可指导我国该领域的发展,亦可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作者:郭华东,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名誉主席等职。)

  

联系我们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SDG工作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电话:86-10-82178900  传真:86-10-82178980  邮编:100094

网站:www.sdgs.casearth.cn  发送电子邮件至:casearth@rad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