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SDG14 水下生物

中国近海筏式养殖变化监测(2020)

对应目标:14.2 到2020,通过加强抵御灾害能力等方式,可持续管理和保护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以免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并采取行动帮助它们恢复原状,使海洋保持健康,物产丰富。


 成果要点

l  利用深度学习方法,首次生产了201720192020年中国沿海重点省份筏式养殖区分布30 m分辨率动态监测数据集。

l  筏式养殖区分布及面积动态变化结果显示,我国海洋筏式养殖面积仍然处于增长阶段,但大部分近海生态保护红线内筏式养殖面积基本保持稳定。

 

1. 案例背景

海洋筏式养殖是海洋养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浮筏养殖、网箱养殖和延绳式养殖三种形式相对于靠近海岸的池塘及滩涂养殖,海洋筏式养殖由于远离海岸而导致更加难以管控。由于筏式养殖范围广且区域分散,目前传统的监测方法是利用导航定位系统进行现场测量,费时费力,且难以得到大区域准确的结果。卫星遥感作为地球大数据的重要数据源,可以克服现场调查的不足,实现安全、多时相、大范围的有效监测,是开展海洋筏式养殖动态监测可靠和先进的技术手段。

2. 所用数据

  • 201720192020年中国近海海域高分3号、哨兵1/2卫星影像数据,其中20172019年采用4月至9月数据,2020年采用4月至6月数据

  • 2018海洋筏式养殖现场调查验证数据

  • 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等相关政策数据

3. 方法介绍

本案例采用了一种支持大区域、复杂场景的海洋筏式养殖区人工智能遥感监测方法。样本方面,从南到北采用了大量的代表性样本进行标记,从而使得训练得到的模型适不同的场景。模型方面,针对筏式养殖区在遥感影像上特点,选用多核卷积层、添加纹理特征等方法对深度学习网络进行改进。

4. 结果与分析

本案例重点选取江苏、福建两省进行筏式养殖区变化监测(图6-6、图6-7)。分析发现,大部分筏式养殖区分布于海岸附近,江苏省和福建省的养殖区面积2017~2020年总体处于增长阶段,增长幅度呈减缓趋势。

6-6. 江苏省近海筏式养殖分布及变化监测

 

6-7. 福建省近海筏式养殖分布及变化监测

 

 此外,对洋养殖变化结合生态保护红线分析显示生态红线规划实施后,大部分生态保护红线内海洋养殖基本无变化。

5. 讨论与展望

海洋养殖不仅是人类利用海洋资源的重要方式,也是影响海洋生态环境和系统健康的重要因素。传统养殖区调查手段大范围推广和全海域覆盖监测难度非常大,卫星遥感等地球大数据的不断丰富为该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途径。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地球大数据在相关方面的深入应用,确定各海域筏式养殖区最优遥感监测时间,提高海洋养殖种类、养殖规模、养殖期、养殖区环境变化等信息监测的精度和时效性。

 

5

 

联系我们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SDG工作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电话:86-10-82178900  传真:86-10-82178980  邮编:100094

网站:www.sdgs.casearth.cn  发送电子邮件至:casearth@rad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