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SDG6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

中国城市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分析(2019)

尺度级别:国家
研究区域:中国

  

  饮用水的稳定、安全供给是保障人类生存与健康的重要基础。目前,全球范围内仍有7.85亿人缺少基本饮用水供应,2.6亿人单次取水花费时间超过30分钟。SDG 6.1.1指标延续自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指标设置的目的是监测全球范围的饮用水供给情况。探索快速、准确的SDG 6.1.1指标监测方法,有助于分析安全饮用水供给现状、识别饮用水供给中的问题,为提升饮用水安全供给水平提供数据与决策支撑。

  

  目前,对SDG 6.1.1的监测主要依赖于统计调查数据,这将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调查评价的周期长、难度大,数据质量也受到调查样本的影响。本案例融合自来水入户率、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饮用水风险事件舆情监测数据等多源数据,对中国地级市尺度2016年的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进行监测、分析,识别目前饮用水供给中的风险问题,为进一步提升饮用水的安全供给水平提供数据支撑。
  
对应目标:6.1 到2030年,人人普遍和公平获得安全和负担得起的饮用水
  
对应指标:6.1.1 使用得到安全管理的饮用水服务的人口比例
  
方法
  
  采用先确定安全饮用水供给空间范围,再叠加人口数据获取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的总体思路。融合统计数据、网络大数据、遥感数据等多源数据开展中国地级市尺度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分析。
  
  具体操作中,以统计数据为基础,对自来水入户普及率数据进行空间分析,叠加基于网络获取的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与饮用水风险事件时空分析结果,获取某时间段内饮用水安全供给的空间范围,进一步叠加人口分布空间数据,统计能够使用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数及比例。
  
所用数据
  
  统计数据包括2016年全国城市自来水入户率数据;
  
  网络数据包括通过互联网获取的2016年全国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2016年饮用水风险事件网络舆情数据;
  
  遥感数据包括全国公里网格人口分布数据。
  
结果与分析
  
  综合运用统计数据、监测数据与网络舆情数据,开展了全国城市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分析。中国2016年城市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为95.17%,这与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的联合监测计划(Joint Monitoring Programme,JMP)通过问卷调查获取的评价结果基本一致。国内各省区中,比例最高的是北京市达到100%,最低的为西藏藏族自治区,全区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为84.08%,总体上东部发达地区安全饮用水条件优于西部地区。目前中国城市饮用水安全水平已达到较高水平,但是要实现SDG 6.1的具体目标还需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近年来随着自来水普及率逐步提高,水源地水质安全和突发污染事件成为影响区域饮用水安全的主要因素。突发污染事件造成的影响范围和影响时间一般较短,饮用水源地水质问题是目前影响饮用水安全水平的主要风险,对于水源地水质存在长期风险和季节性风险的区域,建议建立水源地风险应急预案,寻找备用水源,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
  
  图1. 2016 年中国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评价结果
  
  
 成果要点
  2016 年中国城市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达到95.17%,东部地区饮用水安全水平高于西部地区。
  
  随着自来水入户率的提升,水源地水质安全成为影响中国饮用水安全的主要因素,建议对集中水源地水质风险较高的区域建立应急预案,并寻找备用水源。
  
  
展望
  
  将进一步收集2017-2020年的安全饮用水人口分析数据,特别是农村区域安全饮用水数据,开展2017-2020年的中国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监测与评估工作,识别安全饮用水供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针对性政策建议。
  
  探索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有数据基础的国家及地区,尝试利用新的代用指标,基于多源数据开展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指标监测与评估工作

联系我们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SDG工作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电话:86-10-82178900  传真:86-10-82178980  邮编:100094

网站:www.sdgs.casearth.cn  发送电子邮件至:casearth@rad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