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SDG13 气候行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灾害指标监测与分析(2019)

尺度级别:区域
研究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案例使用的灾害数据来自全球灾害数据库(EMDAT),统计数据的年代范围为1980-2018年。EMDAT灾害数据库在国家尺度灾害管理和研究中得到广泛的使用,该数据库对影响较大的灾害事件进行记录,虽然其记录数据有限,但是其对各国受灾趋势分析仍具有很强的指示意义。利用灾害数据库对“一带一路” 沿线不同类型自然灾害的发生频次、伤亡人数和受影响人数情况做了详细的统计,完成了长时间序列(1980-2018年)SDG 13.1.1 指标灾害信息空间化工作,从时间维、空间维、重要节点、重点区域等监测了SDGs议程开展后全球灾害损失指标的变化情况。
   
对应目标13.1 加强所有国家抵御和适应与气候有关的灾害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对应指标13.1.1 每10万人当中因灾害死亡、失踪和直接受影响的人数
   
方法

  

  SDG 13.1.1为每10万人当中因灾害死亡、失踪和直接受影响的人数。案例以此为计算标准,从自然灾害的种类,发生频次,因灾死亡、失踪及受影响人数等对1980-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受灾情况进行了详细地统计分析,进而计算出相应国家和地区的SDG 13.1.1指标。同时,案例进一步计算了每10万人当中因灾害死亡人数—10万人受灾死亡率(死亡人口/受影响人口×10万),通过对比其变化反映各国/区域在抵御灾害和减少损失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所用数据
   
  国际灾害数据库EM-DAT(https://www.emdat.be/)
   
结果与分析
   
  现有数据分析结果表明亚洲、非洲、大洋洲以及欧洲在1980-2018年间因灾害受影响人数共计约60亿人次,其中死亡人数达184万余人。亚洲受影响人数位居榜首,高达50亿人次,占总受灾害影响人数的86.93%,成为多年来受灾最为严重的大洲。为进一步探究亚非两大洲近40年间受灾情况,本文对各地区每年人口数据进行了统计,计算出1980-2018年亚、非各区域SDG变化趋势,如图1所示。总体来看,自1980年至今,受自然灾害影响较为严重(SDG 13.1.1指标达到1000及以上)的国家集中在东南亚、非洲中部及南部地区,包括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缅甸、老挝、菲律宾、纳米比亚、苏丹、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等发展中国家及不发达国家,目前受灾害影响较大,且死亡人数较多,在抵御与减少灾害损失方面任重而道远。
   
  
  图1. 1980-2018年“ 一带一路” 沿线地区SDG 13.1.1 指标值
   
  通过将2000年前后各国SDG 13.1.1指标值进行对比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大部分国家指标有所下降,其减灾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图2所示),在20个灾害高风险国家中,13个高风险国家2000年后指标值有所下降;17个国家受灾死亡率出现显著下,其中受灾死亡率最低的为中国,受灾死亡率从700/10万人下降至6/10万人;从区域层面上看,亚洲、非洲、大洋洲及欧洲2000年后的指标值均显著下降,17个区域中有11个区域灾害影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中亚、东南亚、南亚、南非、东欧以及大洋洲的美拉尼西亚指标值仍有所上升,其中东亚及大洋洲减灾成效最为显著,特别是受灾死亡率大大降低。可以看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在抵御与减少灾害损失方面的能力优于经济发展较低的国家和地区。
     
  图2. 1980-2000年“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SDG 13.1.1(左)2000-2018年“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SDG 13.1.1(右)
   
 成果要点

  总体来看,自1980年至今,受自然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集中在东南亚、非洲中部及南部地区,这些国家与地区在抵御与减少灾害损失方面任重而道远。

  对比2000年前后各国SDG 13.1.1指标值表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看指标有所下降,在20个灾害高风险国家中,13个高风险国家2000年后指标值有所下降,17个国家受灾死亡率显著下降,表明大部分国家与地区在减灾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展望
   
  整体来看,发达国家受灾害影响程度较低,而发展中及欠发达国家则需承受灾后巨大的人口伤亡和经济损失。对于灾害发生频次高、伤亡人数多的国家,在大力发展本国经济的同时,还要配合联合国减灾政策,加强抵御与减少灾害损失方面的能力建设。未来,地球科学大数据科学工程将持续性开展各国家和地区相关SDG 13.1.1指标监测,同时将利用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生产“一带一路”及全球典型国家和地区典型气候灾害类型空间分布产品,为抵御和减少灾害损失提供技术支撑。

联系我们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SDG工作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电话:86-10-82178900  传真:86-10-82178980  邮编:100094

网站:www.sdgs.casearth.cn  发送电子邮件至:casearth@rad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