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SDG2 零饥饿

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变化(2020)

对应目标:2.2 2030年,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包括到2025年实现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和消瘦问题相关国际目标,解决青春期少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和老年人的营养需求


 成果亮点

        2002~2017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从18.8%下降至4.8%,达到SDG 2.2对应目标(5.9%)。

        监测期间,中国城市、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从7.8%25.6%下降至3.4%5.8%。农村地区下降明显,城乡差距逐年缩小。


 
1.  案例背景
 
       儿童生长迟缓是衡量儿童长期营养不足的重要指标之一,全球约45%的儿童死亡可归因于营养不足(Black et al., 2013。中国政府将改善儿童营养状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案例依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儿童生长发育标准,监测2002~2017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空间格局及动态变化,为制定儿童精准营养干预提供决策依据。

2.  所用数据
 
  •        调查数据,包括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数据、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数据

  •        统计数据,包括中国统计年鉴和卫生统计年鉴所提供或公开发布的数据

 
3.  方法介绍


以年龄身长/身高WHO儿童生长发育标准中位数的两个标准差判定为儿童生长迟缓,将儿童生长迟缓率分为<2.5%(非常低)、2.5%~9.9%(低)、10.0%~19.9%(中)、20.0%~29.9%(高)和30.0%(非常高)5个等级评估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变化。同时,从不同区市、城乡(城市/农村)、性别(男/女)和年龄组(0-/1-/2-/3-/4-)等多个水平进行呈现,SDG 2.2目标进行比较。采用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对不同调查年数据结果进行复杂抽样加权处理。


4.  结论与分析


2002~2017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从18.8%降至4.8%,达到SDG 2.2目标(5.9%)。分省来看2002年仅有9个省区市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处于低或非常低的水平(图2-1);至201731个省区市均处于低或非常低的水平

2-1. 2002年(a)和2017年(b)中国分省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布

 

国家针对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5岁以下儿童实施的儿童营养改善政策及项目的持续推进,极大地提高了儿童营养状况,缩小了城乡差异。监测期间,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城乡、性别和年龄均大幅度降低(图2-2)。2002~2017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城乡比由13.3降至11.7;至2017年,城市和农村地区均达到SDG 2.2对应目标。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存在性别和年龄差异,男童略高于女童,1-组和2-组处于辅食添加期的儿童较其他年龄组高。

 

2-2. 2002~2017年中国城乡(a)、性别(b)、年龄(c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变化

 

5.  讨论与展望


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既是零饥饿目标的关注重点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蝗灾、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灾害多发,全球食物供应体系、儿童营养状况改善正经受冲击。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的大规模城乡人口流动,也为儿童营养状况带来了不确定性。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全球食物供应链的影响,重点关注贫困农村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是进一步降低儿童生长迟缓的重要保障。

联系我们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SDG工作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电话:86-10-82178900  传真:86-10-82178980  邮编:100094

网站:www.sdgs.casearth.cn  发送电子邮件至:casearth@rad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