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SDG11 可持续城市和社区

中国城镇化进程监测与评估(2020)

对应目标:11.3 到2030年,在所有国家加强包容和可持续的城市建设,加强参与性、综合性、可持续的人类住区规划和管理能力。

 

 成果亮点

  自主生产1990~2018年中国433个人口超过30万的城市不透水面产品。

  探索提出新指标——经济增长率(EGR)与土地使用率(LCR)之间的比率(EGRLCR),扩展了SDG 11.3.1指标,实现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维度监测与评估中国城镇化进程。

  自1990年以来,LCRPGR和EGRLCR分别呈上升和下降趋势,LCRPGR数值由1990~1995年的1.33升至2010~2015年的2.15;2015年以后,城市建成区扩张速度在减缓,但城镇化的协调发展仍面临挑战。

  

1. 案例背景

 

  SDG 11.3.1指标——土地使用率与人口增长率之比(Ratio of Land Consumption Rate to Population Growth Rate, LCRPGR)可用来量化城市用地扩张和人口增长的协调关系。据联合国统计,2000~2014年期间,城市占地面积的增长速度是人口增长速度的1.28倍(United Nations, 2019)。度量城市人口变化与城市土地扩张之间的关系对城市可持续性发展至关重要。但是SDG 11.3.1属于Tier II,急需解决数据缺失的问题,且未考虑经济因素,无法全面衡量土地、人口和经济城镇化之间的协调度。因而需要借助地球大数据方法来准确刻画中国城镇化进程,统筹考虑环境、社会和经济因素,提高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Guo, 2019)。
 
2. 所用数据
 
  《世界城市化展望》1990~2018年7期中国433个城市(人口大于30万)的城区人口数据
   
  自主生产1990~2010共5期全球30 m以及2015和2018年两期全球10 m城市不透水面产品
 
  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

    

3. 方法介绍
 
  参考联合国相关规范(United Nations, 2019),将城市不透水面转换为建成区。根据LCRPGR,提出新指标——经济增长率与土地使用率之比(EGRLCR),计算公式如下:
 
LCRPGR=LCR/PGR=LN(Urbt+n/Urbt)/LN(Popt+n/Popt)
 
EGRLCR=EGR/LCR=LN(GDPt+n/GDPt)/LN(Urbt+n/Urbt)

  其中,表示某城市在t年的建成区面积;表示某城市在年的建成区面积;表示该城市在t年的人口数量;表示城市在年的人口数量;表示某城市在年的GDP产出;表示该城市在年的GDP产出。、以及分别表示两个时期之间的土地使用率、人口和经济增长率。
  
  在此基础上,通过计算LCRPGR和EGRLCR,全面衡量土地、人口与经济城镇化之间的协调关系,并从地域分异、人口规模、功能属性等多个角度,对近30年以来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可持续性进行综合评估。
  
4. 结果与分析

 

  LCRPGR和EGRLCR指标变化所反映的中国城镇化进程总体情况如图1所示。在1990~2015年期间,伴随着人口和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以及城市用地需求的快速增长,LCRPGR和EGRLCR分别呈上升和下降趋势,城镇化的协调发展面临严峻挑战。2015年后,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逐步深入实施,各级政府推行的一系列旨在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措施初见成效,新增城市用地面积显著减少,土地使用率长期超过人口增长率甚至逼近经济增长率的局面得到改善。

  

  图1. 1990~2018年中国城市LCRPGR(a)和EGRLCR(b)指标总体变化
  
  中国城市LCRPGR指标时空演化结果如图2所示。统计分析可知,城市建成区的急剧扩张态势在2015年以后得到有效控制,但城镇化的协调发展仍面临压力。东北和西部地区指标呈现快速增长之势,而中部和东部地区的指标保持相对稳定;超大城市指标变化较为稳定,而特大城市在多个时间段里,指标数值都显著高于其他类型城市;资源型城市的指标数值在大多数时段里都高于非资源型城市。上述情况说明东北和西部省区市、特大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的城镇化失衡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图2. 1990~2018年中国城市LCRPGR时空演化
  
  由中国城市EGRLCR指标时空演化结果分析可知,土地使用率和经济增长率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但土地与人口、经济发展失衡问题依然存在。资源型城市集中分布的地区指标下降趋势明显,而东部地区仅在较小范围内波动;超大城市比其他类型城市指标变化更加平稳;非资源型城市比资源型城市指标数值更加接近于中国城市的均值。上述情况说明位于东部地区的超大城市和非资源型城市在抵御经济风险以及协调推进城镇化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而其他类型城市则面临人口城镇化和经济转型的双重压力。

    

5. 讨论与展望

  本案例利用多源遥感数据生产中国433个人口超过30万城市1990~2018年城市不透水面产品,并将其转换为该指标所需要的建成区数据集;提出经济增长率与土地使用率之间的比率 (EGRLCR)新的评价指标;采用常规统计和地球大数据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计算LCRPGR指标和EGRLCR指标,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维度分析中国城镇化时空分异规律和评价中国城镇化进程。未来计划采用国际开放数据资源,以自主生产的全球城市不透水面产品为基准,实现建成区范围内人口和经济数据的空间耦合,并改进土地、人口和经济城镇化之间协调关系的量化方法,在全球尺度上开展城镇化进程的监测与评估工作。

联系我们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SDG工作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电话:86-10-82178900  传真:86-10-82178980  邮编:100094

网站:www.sdgs.casearth.cn  发送电子邮件至:casearth@rad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