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SDG11 可持续城市和社区

中国省域尺度SDG 11多指标综合评价(2020)

 对应目标:11.2 到2030 年,向所有人提供安全、负担得起的、易于利用、可持续的交通运输系统,改善道路安全,特别是扩大公共交通,要特别关注处境脆弱者、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的需要。
  
11.3 到2030 年,在所有国家加强包容和可持续的城市建设,加强参与性、综合性、可持续的人类住区规划和管理能力。
 
11.5 到2030 年,大幅减少包括水灾在内的各种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和受灾人数,大幅减少上述灾害造成的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有关的直接经济损失,重点保护穷人和处境脆弱群体。
  
11.6 到2030 年,减少城市的人均负面环境影响,包括特别关注空气质量,以及城市废物管理等。
  
11.7 到2030 年,向所有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普遍提供安全、包容、便利、绿色的公共空间。

  

 成果亮点
    综合利用地球大数据和国家统计数据,针对SDG 11的5个具体目标7个指标,首次在省域尺度开展SDG 11综合评价。相比2015年,2018年总体可持续性表现较好,东部省级行政区的SDG 11综合指数高于西部省级行政区;2018年有28个省级行政区SDG 11综合指数增长,3个省级行政区综合指数减小,SDG 11综合指数平均值由0.58增长到0.65。


1. 案例背景
 
  目前,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SDSN)利用等权重的方法计算了全球各个国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综合指数(Sachs et al., 2019)。Xu等(2020)采用同样的方法计算中国各个省级行政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综合指数。本案例根据数据的可获取性,围绕SDG 11的5个具体目标7个指标开展2015和2018年省级尺度的综合评估。识别出每个省级行政区亟待关注的指标和具体目标,为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提供参考。

2. 所用数据

  ①中国区域公共交通信息数据

  ②土地使用率与人口增长率之间的比率数据产品

  ③中国统计年鉴灾害数据

  ④中国城市统计年鉴

  ⑤PM2.5年平均产品

  ⑥土地利用数据

  ⑦人口公里网格数据

  ⑧中国城市建成区公共空间面积数据产品

3. 方法介绍

  1)指标无量纲化

  为了消除各指标数据由于量纲不同、自身变异或者数值相差较大所引起的误差,需要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

x=x-min(x)/(max(x)-min(x))

  所有指标进行无量纲化到(0,1),越接近0,表现越差;越接近1,表现越好。各指标进行无量纲化时下限值的选取,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和JRC提出的取位于数据底部P2.5处的值作为无量纲化下限值,以消除异常值对结果的影响;上限值的选取方法借鉴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Sachs et al.,2019)和Xu等(2020)研究中的方法。

  2)综合指数计算

  根据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计算综合指数的方法(Lafortune et al., 2018)来计算:
  
 
  其中,Ii表示城市的SDG 11综合指数;Ni表示城市i的子目标数;Nij表示城市i的子目标j下的指标数;Nijk表示城市i的子目标j下的指标值。

  3)量化具体目标的发展进程

  为了评估某一个省级行政区在某一具体目标上的进展,将指标划分为四个等级,分别用绿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生成可持续发展目标指示板(Lafortune et al., 2018)。绿色的边界是每个指标可以达到的最大值(即上限值),从黄色到橙色和红色的三个颜色表示距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越来越远,红色所对应的是指标的下限值。这里的上限值和下限值与无量纲化的相同。

4. 结果与分析

  1)SDG 11综合指数

  图1显示了省域尺度SDG 11综合指数空间分布。总体而言,东部省级行政区SDG 11综合指数明显高于西部省级行政区。相比2015年,2018年有28个省级行政区综合指数增长,3个省级行政区综合指数减小,SDG 11综合指数平均值由0.58增长到0.65;综合指数小于0.6的省级行政区由20个减少到8个,而综合指数大于0.68的省级行政区由8个增加大10个。
  

 

  

  图1. 省域尺度SDG 11综合指数空间分布
 
  2)具体目标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图2显示了2015和2018年度中国省域尺度可持续发展目标指示板。从整体来看,SDG 11.3实现程度较好,而SDG 11.6实现程度较差。东部省级行政区的SDG 11.2和SDG 11.3实现程度较好,而中西部地区SDG 11.5实现程度较差。各省级行政区在继续保持实现程度较好的目标的同时,应该重点关注实现程度较差的目标。

  

  
  图2. 可持续发展目标指示板

5. 讨论与展望

  案例采用SDSN在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的研究方法计算SDG 11综合指数,为评估SDG 11整体可续性提供参考。通过各指标具体的值和可持续发展指示板能够很好地识别每个省级行政区表现好的指标和表现差的指标。SDG 11指标和具体目标之间也有相互影响的作用,不能以削弱一个指标为代价而去实现另外一个指标,所以后期将会对各指标相互作用关系进行研究。

联系我们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SDG工作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电话:86-10-82178900  传真:86-10-82178980  邮编:100094

网站:www.sdgs.casearth.cn  发送电子邮件至:casearth@radi.ac.cn